Wednesday, October 12, 2011

人生道理


说起来,我的两个女儿大容小融,不但性格迥异,连学习态度也不同。大容是长跑好手,越跑越见耐力,小融呢,不管是跑什么都只有三分钟热度,跑久一点就疲态毕露,后劲不足,最后只有靠小聪明过关,看在眼里,我暗暗叹息,干嘛就是这点偏偏和她妈我一样,不堪耐!

性格不同,大容对小融分外的看不顺眼,每天追着她来骂,大小事都数落一轮,那股骂劲,直逼童话故事中的后母,偶尔我看了都忍不住摇头。

天天被骂,小融训练出充耳不闻的神功,耳朵自由开关,不论姐姐如何骂,她就是不听不闻,照做她的事。 

昨晚两人在回家途上,又吵架,吵到最后,大容终于忍不住诉苦,说小融怎样讲都不听,她唯有越骂越粗鲁,这样她才稍微听进耳。听到这话,我心中一喜,好,时机到了,此时不教,更待何时? 

我一早就觉得,大容的心胸不够开放,总是容不下与她不同类的人,很难接受和她不同性格的人,加上她又是小小道德家,她心中那把尺,很短,是非分明,譬如说,她不止一次地骂小融浪费、难搞、制造麻烦,只因小融每次出街都非要买一样东西回家不可,她认为没有这样做的自己,才是好孩子。 

在她的世界中,只有黑和白,没有混色,虽说小孩子的思想比较单纯,但她待人处事的态度太过一板一眼,做人这样认真,恐怕以后撞板多过吃饭。 

我问大容,如果她用粗暴的言语来骂小融的话,骂了一次两次,一旦小融又骂不听时,那她岂不是要用更粗暴的言语来骂?一次又一次下去,最后反而是她自己变成粗暴的人,“难道你想成为粗暴的人吗?” 我反问,她没有答腔。 

接下来,我大师上身,噼里啪啦地讲了一大堆大道理,不外是解释这个世界上,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,性格、兴趣不同,她要懂得接受别人不一样的地方,如果她样样都看不顺眼,以后如何交朋友?“像小融这样讲不听的小孩子,很多,那你不是很忙,每个都要去骂?” 她还是不作声,我就当她是听进脑了。 

“那,我该怎么办?” 最后,她反问。 

  天,这么深的人生道理,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讲完,万一我讲错了,岂不是误她终身?我脑筋飞快的转,要转出一个答案来,“好像妹妹这样,她做错事,又不听讲,妈妈自会教训她,最重要的是,你要知道,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,不是每一个人都要照你的话去做,我们要容许别人做不一样的事,只要不伤害人就行了。” 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 

呼,我轻呼了一口气,算是过关了吧?和小孩子讲人生大道理,我会心虚,因为我也是初哥,还在摸索学习中,人生路,不易走啊!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