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2, 2011

转身就是一辈子


下午闲来无事,在网上闲逛,看朋友们的博客。突然想起,老公好像也开了一个空间,不过这懒虫都没怎么打理。 

我进去看,只有简单的一句话,“心中多了一份牵挂”。那是他刚认识我的时候写的。我自语“不错”,尔后看曾经到他博客访问的好友。一个女孩子的留言引起我的注意。 

虽然只是祝福的话,但说得深情款款,言语间好像还有一丝惋惜。凭直觉,我能猜到是哪一位。很久前,有一次正和老公正在逛街,他接到一位女孩子的电话,说打算考我们大学的研究生。我问是谁,听老公讲起一位女同学。 

毕业时,她曾很有魄力地向老公表白。老公听了,没说什么话。女孩儿见老公这样反应,不但没恼,还掷地有声说一句:“你结婚之前我不会找男朋友。。。” 

听老公讲到这里,我很欣赏那个女孩。大胆去爱,真心去爱,爱得那么辛苦,爱得那么执著,现在还有几个女孩子做到那纯情呢?我问老公:“这么痴情的女孩子,你怎么不好好珍惜啊?”老公笑,回说实在没感觉,让我不要那么醋。 

没过多久,那个女孩子要结婚了,新郎是老公的好哥们儿。老公和我玩笑:“看见了吧?她当时不过是戏言。。。”

是不是戏言,只有当事人知道。我是理解的。与其等待一个没有答案的结局,不如珍惜自己的大好青春。况且,她遇到的那个男孩和老公是哥儿俩,性格上有相似的地方。和他在一起,她也可以一直拥有过往的回忆吧! 

看完留言,我去找老公去“问话”。老公根本不知道有人给他留言,听我说了就去看,看完问我:“亲爱的,你从哪里看出是在‘表示爱意’?”我气呼呼地回答:“第六感。快招,是不是那位?” 

老公被我问的丈二金刚摸不到头脑,反问我:“哪一位啊?”我装着生气,说:“你继续装糊涂吧,想清楚之前别理我!”老公停了一下,告诉我:“我知道是谁了,已经出车祸去世的那个同学,这是她出事前给我的留言。。。” 

我听了,脑袋轰地一响。想起来,有一次和老公一起去跟朋友们聚餐。吃饭吃到一半,老公接到老同学的电话,说有位女同学刚结婚就出车祸,成了植物人,生命垂危。 

我猛然明白了去世的她就是曾经暗恋老公的她,心里和懊恼。恨自己不该小心眼,气自己不让逝者安息。一个从未谋面的“情敌”,一个让我心生敬佩的女孩子,一时间弄得我坐立不安。我想弥补,却不知道怎么做才对她好。 

我静下来点开她以前写的博文看。在死亡降临之前,她是有预感的。连续几篇文章里,全是伤感的流露。她好多次感概,人生其实很短暂,一转身就是一辈子。很平实的一句话,却预言了自己的归宿。 

虽然我们都还年轻,死亡却未见得遥远。人的一生,在一天天过的时候,尤其遭遇不顺的时候,感觉很漫长。但是,当回头看的时候,发现那不过是一转身的瞬间。为此,我们不该好好珍惜、好好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吗?何必让怨恨和埋怨占据内心?

No comments: